冠华作文网: 为了一切学生,一切为了学生!
冠华作文网祝愿:天下学子金榜题名!
网站首页
高考导航
教育资讯 | 网络信息 | 网络作文 | 竞赛作文 | 小考频道 | 中考频道 | 高考频道 | 考后点睛
英语特区 | 教师频道 | 家校互动 | 网站社区 | 同行作文 | 帮助中心 | 在线留言 | 设为首页
高中作文 | 高中佳作 | 作文素材 | 专家指导 | 阅读训练 | 满分作文 | 作文预测 | 高考真题
站内搜索
文章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图片主题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文章 下载 图片
 
您现在的位置: 冠华作文网 > 高考频道 > 满分作文 > 正文         
2006年广东省高考语文作文
(作者:佚名 更新时间:2006/7/14 信息来源:本站原创 点击:我要投稿

 
一、实现心中的理想


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天使。何谓“天使”呢?天使就是心中向往的东西,渴望实现的美好的东西,正如你的理想。要实现心中的理想,必须用心的雕琢心中的天使,用你手上的雕刻刀,把天使雕刻出来,展现出来。“天使”展现了微笑,理想之花绽放着光彩。
理想是你在黑暗中指路的明灯,理想是你在迷失方向时的指南针,理想还是你焦急失落时已故沁人心脾的清泉,理想是我们人生重要的部分,而人生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为了实现理想,为了雕琢心中的天使,使天使成型,使理想成型。
那要怎样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,雕琢心中的天使呢?
实现理想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强大的意志。刘翔,一个代表速度的名字,已经载入田径史册和铭记在人们心中。他从参加110栏比赛开始,就有着与世界短跑名将同台比赛的理想,同时他为实现理想而努力。跨越一道道栏,战胜一个个障碍,他用毅力去雕琢心中的天使,实现心中的理想。
实现理想需要勇气和坚持。撒切尔夫人,一个被喻为“铁娘子”的女人,她不畏惧政治场上的黑暗和腐败,凭着一个弱女子的勇气和坚持,终于入主英国唐宁街十号,实现了她当首相的理想,把心中的天使雕琢出来。
天使总是美好,但天使不容易展现出来。要使天使成型和理想成真,不能缺少一颗认真的心。居里夫人与她的丈夫,他们的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,为了提炼钋和镭元素,他们日日夜夜,焚膏继晷地在实验室工作,忘记其他的事情,一心一意地做研究,终于提炼那两个饱含汗水的元素,他们实现了理想,雕琢上心中的天使。
天使之美,犹如春天争芳斗艳的花儿,理想之美,犹如夏天郁郁葱葱的树儿。为了雕琢心中的天使,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,我们需要坚强的毅力,非凡的勇气和一颗专注的心,只有这样,天使才能成型,理想才能成为现实,才能看到天使的美丽和理想的光彩。
[评分理由]本文是议论文写法的一等卷。评分23+23+8=54。基础等级:1、开头就准确界定了“天使”与“雕琢”的内涵。2、从怎样雕琢的角度入题,采用举例论证法,最后点题。思路清晰,举例恰当,论证充分。缺点:叙述事例显得笼统,比如刘翔的例子,写了“雕琢”,但没能写他怎样用坚强的毅力和强大的意志来“雕琢”自己。撒切尔夫人的例子也有这一毛病。“发展等级”参照“基础等级”给分。

二、雕琢美的天使


有一个记者问建筑工地上的三个工人: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第一个说:“我在砌砖。”第二个说:“我在赚钱。”第三个回答:“我在建造一座美丽的房子。”若干年后,那记者发现,前两个仍然当建筑工人,第三个则成了小有名气的建筑师。
很多时候,我们心中有什么,决定了我们能够做出什么。如果我们心中有美的天使,我们便很可能创造出美,那么,如何雕琢出美的天使呢?
首先要爱美。艺术家爱美,但即使我们不是艺术家,也照爱不误。假如我们是科学家,我们可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,坚持追求真与美的统一。爱因斯坦就爱美,他对一个科学理论最严厉的批评就是:“噢,它看上去多么丑!”假如我们是哲学家,我们可以坚持善与美的统一。罗素就爱美,尤其是美女美酒。周国平也爱美,他坚持写“哲理美文”,而不是枯槁的大块头。假如我们什么都不是,我们仍然可以爱美,譬如说化化妆。
接着,要知美。美难以定义,但我们要能够敏锐的捕捉住它。美,可以是或狂野或细腻的笔触,可以是或华美或深邃的文字,可以是或激昂或忧伤的音符。“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,而是发现美的眼睛。”
至此,我们已经心中有数,可以用美了。在美的指导下,我们一步步雕琢出美的天使。当然,我们并非都是熟练的雕刻师,但是不要害怕,我们心中的那把刻刀会越用越娴熟。那即是说,即使我们不幸长得很丑,又五音不全,又色盲,智商也不高,我们仍然要坚持雕刻,因为,心中的天使已经有了展翅的欲望,它不允许我们停下。也许有朝一日,我们会惊讶地发现,大功告成了,我们已经能够在美之天使指导下,去欣赏美,去创造美。
有一个美丽的神话,说的是一个叫皮格马利翁的人,倾心倾力雕琢一尊少女的雕像。雕刻过程中,他灌注了无穷的爱意,同时又小心翼翼,最后大功告成时,他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尊雕像。这一切感动了神,于是神赋予她生命。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
是不是倍感鼓舞?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心中雕琢一个天使吧,一个关于美的天使。也许有朝一日,我们会发现它展翅高飞了。现在,你是不是已经感觉到了,心中的天使正蠢蠢欲动?
[评分理由]本文属散文写法的一类卷。评分20+22+8=50。基础等级:1、用“爱美”、“知美”、“用美”论述了“雕琢美的天使”的途径,符合题意,中心突出;2、符合议论散文写法,内容比较充实;3、结构清晰,语言优美。发展等级:材料丰富。
缺点:“爱美”、“知美”这两个层次跟话题联系不紧,主要是“爱美”、“知美”与雕琢天使没有扣起来;语言总体上通顺优美,但有语病,标题就是一个歧义句,“蠢蠢欲动”用得也不准。

三、雕琢心中的天使


她全身都湿透了,右手支撑着一个小板凳,下半身在雨水和泥水交织的路上拖着走。今天运气很是不好,刚才在废品交易站,送去那么一大袋子易拉罐,只换到五块钱,她把钱攥在手里很久才敢咬着嘴问那个大个子多要五角,怎知却被那人一脚踢飞了,整个人摔在马路上,路人的讥笑他倒无所谓,关键是她觉得那人肯定克(应为“尅”)了称(应为“秤”)。那么一大袋子,她可从家里拖了一个多小时才拖来的。“至少有六块钱的。”她心疼的想。
跑过一个垃圾堆,她看见一块破了镜子。她从来不照镜子的,今天却鬼使神差的走了过去。一个身高还不及那个路边的垃圾筒,下半身萎缩成一团,面目狰狞的“小矮人”赫然现于镜中。他擦了擦嘴角的血,忍不住用手拨了拨额前的发,“我才18岁啊。”她沮丧地转身准备走,突然一阵雷响,紧接着一阵婴儿的啼哭从身旁那垃圾袋里传来,她吓了一跳。回过神来,她出于好奇拉开那袋子一看,一个漂亮的女婴被一块破布包裹着,被扔在那儿,她半天没转过神来,女婴愈哭愈响的声音让他有点明白了。她四处望了望,一个人也没有。小家伙明显是饿了,鼻涕眼泪哭了一脸,她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擦了擦,那白脸蛋儿上立刻多了几道黑印,说来也怪,这小宝贝看着她,居然不哭了。她有点儿感动,多少年了,这还是第一个这么近距离接触她的外人,谁不是见了她就躲。她心一横,把孩子抱起来,往家走去。
回到家,爸妈像疯了一般。“我的天啊!你这造得什么孽啊!你自己还养不活呢!又捡一个!这别人还不定怎么说呢!我这老脸往那放啊!”她很平静,默默地听着他们的咆哮,给女婴洗澡、喂粥。末了,她说:“我自己养活她,你们不用操心。”
从那以后,她便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般,从早干到晚。拾破烂,洗衣服,做鞋底,她什么都做。她像一个尽责的妈妈一般照料着孩子。女孩子一天天长大,她越发可爱了。熟人都说:“真没想到那个丑八怪也能养个这么漂亮的闺女。”她嘴上不说,心里却乐开了花。
女孩到了上学的年龄,这是上学的第一天,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开学典礼。她沉默了一个晚上,终于还是对女孩说:“明天妈妈就不去了,你给老师请个假吧!”女儿紧紧地抱住她:“妈妈!你一定要去。我要让大家都看见我的妈妈!”
这天晚上,她失眠了。月光中,她的泪流了一脸。她想她明天一定会去的!她还要告诉所有人她雕琢出了她心中的天使。
[评分理由]本文属记叙文写法的一类卷。评分20+22+8=50-1=49。基础等级:1、通过一个女孩抱养弃婴,用她的爱心、坚韧、勤劳雕琢出了一位爱的天使的故事来表达中心,符合题意,但不切合题意,因在“雕琢心中的天使”方面着眼不多,不鲜明。2、会编故事,新巧,有情节,形象丰满;善于运用对比手法是亮点。发展等级:形象丰满。文中有五个错别字扣1分。注:原文中,除“克”“称”外,“狰狞”“闺”亦为错字。



点击更精彩!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更多
    • 姓名: *
    • 评论内容:
    • 验证码: *

    • 请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
    •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、损害国家利益、破坏民族团结、破坏国家宗教政策、破坏社会稳定、侮辱、诽谤、教唆、淫秽等内容的评论
    •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(直接或间接导致的)
    •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
    •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
   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站长 | 版权申明 | 作文网 |

    地址: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:32092502000081 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 站长:陆浩
    编辑部、作文QQ群:228658618 通联部QQ:390008545 技术部QQ:81263931 版权所有©冠华作文网
    万网”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